心系新媒体

《小湿疹大烦恼》(0-1岁)-第4周

日期:2015-03-13 16:28:58

\
中国妇幼,关心儿童家庭每一天!

亲!您的宝宝现在已经4周啦!
 
※精彩内容提示: 
>刚出生第4周的宝宝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小湿疹,大烦恼
>坐月子,让女人重生
>营养美味的月子食谱
 
【本期导读】
几乎每个新手妈妈都曾为宝宝身上的湿疹烦恼过,看着宝宝娇嫩的皮肤又红又痒,妈妈爸爸真是心疼不已。那么婴儿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
---------------3
【宝宝发育】
>刚出生第4周的宝宝
----------------
进入第4周,宝宝也即将满月了。这个时期宝宝的生长速度非常快,比出生时重了700-1000克。身长也比出生时增加了2-3厘米。宝宝现在非常可爱,圆鼓鼓的小脸,粉嫩的皮肤。
 
现在的宝宝活跃了很多,他们兴致勃勃地观察着周围,倾听新的声音,吸收新的信息。开始对外界事物感兴趣,反应也灵敏许多。宝宝的运动能力也变强,TA喜欢蹬腿,而且蹬得挺有力的呢。
 
到满月时,宝宝听觉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TA可以注意到相似语音的区别,像“吧”和“啪”。宝宝更喜欢像红和绿这样明亮的颜色,当看到自己熟悉的形状和一些特殊面孔时,宝宝会特别地兴奋。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宝宝的运动机能发展得很快,俯卧时能将下巴抬起片刻;宝宝醒着的时候,显得十分活跃,会慢慢地转动头部、伸胳膊、蹬腿,身体有些伸展运动,能蠕动身体。
*表情越来越丰富,有人逗他能做出相应反应,能表达高兴与不高兴。
*有的宝宝已经会吮吸自己的小手。
 
>>生长发育情况:
男宝宝:体重3.4-5.0kg,身长50.1-57.0cm,头围39.2cm,胸围39.5cm。
女宝宝:体重3.2-4.5kg,身长49.2-55.8cm,头围38.2cm,胸围38.2cm。
 
>>能力发育情况:
语言能力:会出现双唇音和喉壁音、小舌音;发音方法有不送气塞音、鼻音、浊擦音、搭嘴音、吸气音;浊辅音多而清辅音少,元音主要是发音部位稍高的前元音。
运动能力:当宝宝俯卧时,TA的头能够抬离床面片刻,头也会转向一侧。
视觉能力:宝宝的眼睛能清楚地看东西,在宝宝面前走动的时候,宝宝的眼睛会跟踪。
社会适应:在喂宝宝吃奶时,TA的小手会抓妈妈的衣服。
感官与反射:宝宝的手指被扳开时会抓取东西,但很快会掉下;宝宝能记得几秒钟内重复出现的东西;大人同宝宝说话时,宝宝的小嘴能模仿大人开合。
^             
---------------4
【潮爸潮妈】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
*多让宝宝感受不同质感的东西,来锻炼宝宝的触觉。比如:天鹅绒、丝、厚绒毛、软羊毛、棉布等等,用这些布料轻轻的触抚宝宝的皮肤,让宝宝去感受不同。
*如果在宝宝的床头悬挂了旋转床铃等玩具,请注意隔段时间换个位置,防止造成宝宝斜视。
*妈妈现在可以为宝宝修剪指甲了,选择宝宝深睡眠的时候,用婴儿指甲剪轻轻地剪指甲,防止宝宝被自己抓伤。
*每天给宝宝洗澡是有益的,季节不同每天洗澡的次数可做相应增减,冬天可在中午最暖和时洗一次。宝宝有个干净的身体,夜间会睡得安稳。
*宝宝饿了就喂(特别是母乳),按需喂养,给宝宝安全感。换完尿布,让宝宝光着小屁股晒晒太阳,可以预防尿布疹。
*时常抱宝宝出去晒太阳,但要注意避免太阳直射,保护好宝宝的眼睛和皮肤。
*妈妈爸爸要积极回应宝宝的哭声,醒着的时候多抱宝宝走动走动,建立起亲密养育关系。
 
>>妈妈爸爸要知道
*宝宝吃手是成长发育的必经过程,是宝宝认识世界的开始,请不要阻止TA。
*宝宝皮肤娇嫩,衣服里的缝线处总是摩擦宝宝的身体,袜子里面的线头可能缠绕住宝宝的脚趾。因此,给头几个月的宝宝穿衣服,不妨把衣服和袜子给翻过来穿。 
*这个阶段有的宝宝因为肠道尚不适应外界环境,易发生肠绞痛、腹胀、腹泻,此时妈妈需要注意调节自己的饮食,不过于摄入肥腻食品,不吃生冷刺激食品,以免加重宝宝肠胃负担。
*大部分宝宝这个阶段黄疸已经基本消退,个别宝宝黄疸依然存在,如果宝宝是早产儿或精神食欲都不好的话,需要去医院求助于医生。
*宝宝使用的餐具奶瓶都需要经常清洗消毒,清洗的时候要使用婴儿专用清洗剂,洗完都需要烘干,不要带水存放,湿润环境容易招致细菌滋生。
*宝宝满月了,很多地方习惯于给宝宝剃胎发。其实因为宝宝太小,头颅很软,皮肤薄,而且不易配合,一不小心弄破头皮招致感染的话就非常糟糕了,所以建议不要着急给宝宝剃胎发,可以在百天的时候再剃头。
 
>>本周爸爸该做的
目前,宝宝还不能做翻身、爬等动作,只会伸伸自己的小胳膊,用脚和腿蹬被子。你可以帮宝宝做一些简单的按摩动作,比如,从肩到手帮宝宝做按摩,注意动作一定要轻柔。这样的按摩可以使宝宝产生舒适愉快的情绪,锻炼宝宝的大肌肉活动。
 
[小提示]:其实,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的身心发育情况并非一模一样,这份资料只是给爸爸妈妈们提供一个宝宝普遍的发育情况。
^
---------------5
\
 
---------------6
【教养指南】
>小湿疹,大烦恼
---------------
婴儿湿疹一般在宝宝出生后1-2个月时出现,4个月左右较为严重,随着辅食的添加,情况大多开始好转,一般在2岁左右逐渐消失。 
 
初期表现一般是面颊部出现小红疹,很快波及整个面部甚至到额、颈、胸、四肢等处。小红疹亦可变为小水疱,破溃后渗出液体、结成黄色的痂皮。该病时轻时重,反反复复。急性发作时瘙痒难忍,宝宝因此烦躁哭闹,影响进食和睡眠。
 
不过,湿疹可不是一种皮肤疾病哦,而是过敏在皮肤上的表现。婴儿湿疹的主要原因是对食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可由一种或多种致敏原引起,如:化纤制品、食入致敏性食物、外界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等。如果父母有过敏病史,则婴儿患湿疹的比例较高。
 
>>湿疹治疗四步走
1.去除过敏因素
尽可能坚持母乳喂养,可以延缓婴儿接触牛奶蛋白的时间。添加辅食最好从婴儿营养米粉开始。如果母乳喂养的婴儿也存在湿疹问题,母亲应当尽量减少或停止进食牛奶以及相应食品。
 
2.消除局部感染
切勿擅自给宝宝使用任何类似“肤轻松”等激素类药膏。有一款肤乐霜是妈妈们比较推崇的治疗湿疹的药物,爸爸妈妈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购使用。
 
3.减轻痒痛
减轻痒痛可以避免宝宝对湿疹局部皮肤的抓伤。减轻痒痛的药物可以局部应用,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适当的剂量。
 
4.缓解干燥皮肤
每日用温水快速给宝宝洗澡,不用浴液,擦干身体时要避免对皮肤的刺激。
 
总之,只要合理安排宝宝和哺乳妈妈的饮食,并配合必要的药物治疗,湿疹是可以控制的。即使一时控制不满意,随着断奶时间的延长,湿疹也会逐渐消失。
^
---------------7
>坐月子,让女人重生
---------------
刚刚历经了十月怀胎和分娩时的紧张与辛劳,马上要面临养育、教育宝宝的挑战,“坐月子”可以说是让自己休养生息的缓冲时段。但如何能“坐”好月子?来看看我们的建议吧!
 
>>产妇坐月子注意事项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勤换卫生巾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约为21天,短者可为14天,长者可达6周。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坚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洗完后立即吹干头发,擦干身体,避免受冷气吹袭。
 
3、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4、坐月子期间,产妇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或手指缠上纱布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5、选择合适的坐月子房间。居室需要保温、舒适。选择阳光、通风和坐向好的房间。夏天可以避免过热,冬天又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阳光照射,使居室温暖。
 
6、提前做好房屋清洁消毒。产妇和宝宝在月子里几乎整天都在居室内度过,做好清洁卫生是防病保健的重要方法。丈夫和家人不要在居室内吸咽。
 
7、房间要注意通风,要根据四季气候和妈妈的体质而定,即使是冬季,房间也要定时开窗换气。开窗换气时,妈妈宝宝可以先去其他房间休息,避免直接着风感冒。
 
8、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来自电扇、空调、窗户的风。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28度左右最适宜。
 
9、避免过多亲友入室探望或过多的人来回走动,以免造成病菌传播和影响妈妈宝宝的休息。最佳的探视时间应该在满月以后。
 
[小提示]:产后由于身体疼痛、宝宝哭闹,产妇特别容易抑郁,心情不好的时候多多向家人寻求帮助,特别是老公的关爱,十分重要。
^
---------------8
【营养大厨】
>营养美味的月子食谱
----------------
*栗子冬菇焖鸽
用料:鲜乳鸽1只,栗子150克,冬菇5-6只,姜1片,干葱1段,豆豉酱1茶匙,调料(姜汁、酒各1茶匙,盐小半茶匙,胡椒粉少许,上汤或水1杯多些,生抽大半汤匙,糖半茶匙,麻油、胡椒粉少许)适量。
做法:鲜乳鸽剖洗净,抹干,用调味料搽匀鸽身内外,腌约15分钟,待用;栗子去壳去皮后,洗净,用滚水煮至七成熟,捞出,沥干水分待用;浸软花菇,去蒂,洗净,沥干水分,待用;烧热3汤匙油,把鸽略煎,跟着爆香干葱、姜片及豆豉酱,溅酒,注入调味料,煮滚,加入花菇及栗子,文火焖约20分钟至材料熟,而汁料收干至浓,上碟,即可趁热供食。
 
*萝卜丝鲫鱼汤
用料:鲫鱼一条,胡萝卜150克。
做法:鲫鱼去鳞挖鳃,洗净内脏,萝卜去皮洗净,切成细丝,葱打成葱结,姜切片或拍松都可;炒锅加热至有青烟,放入猪油,油五成热时放鱼,小火,继续煎鱼至两面金黄,起锅,放入另一盘中待用;用余油稍稍爆香姜片,加水,少许料酒,大火烧开,加入鱼,萝卜丝,葱结后小火慢煮;煮至汤色奶白,依个人口味加鸡精,盐,调味即可。
特色:鲫鱼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有补虚、温中下气、利水消肿的功效。该食谱美味鲜甜,营养健康。
 
*乳鸽银耳汤
用料:乳鸽1只,银耳10克,瘦肉150克,蜜枣3个。
做法:将乳鸽切好,切去脚,与瘦肉同放入滚水中煮5分钟,取出过冷水,洗净;银耳用清水浸至膨胀,放入滚水中煮3分钟,取出洗净;把适量清水煲滚,放入乳鸽、瘦肉和蜜枣煲约2小时,放入银耳再煲半小时,下盐调味。
 
*木瓜花生大枣汤
用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枣5粒,片糖3/2块。
做法:木瓜去皮、去核、切块;将木瓜、花生、大枣和8碗水放入煲内,放入片糖,待水滚后改用文火煲2小时即可饮用。
特色:部分新妈妈产后因乳汁不足,在喂哺宝宝时会产生缺乳汁问题,这汤水对增加乳汁有显著效用。
^
---------------9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