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新媒体

《母乳喂养你能行》(0-1岁)-第五周

日期:2015-03-13 16:48:13

\
中国妇幼,关心儿童家庭每一天!

 
亲!您的宝宝现在已经5周啦!
 
※精彩内容提示: 
>第5周的宝宝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母乳喂养,你能行!
>本周早教小课堂
 
【本期导读】
我们相信有很多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路上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一些来自家人、朋友、商家宣传的声音甚至让我们动摇。其实,每位妈妈都完全有能力完成母乳喂养,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信心。在这里,我们想对你说:“母乳喂养,你能行!”
^
---------------3
【宝宝发育】
>第5周的宝宝
---------------
首先恭喜您,宝宝已经满月了,终于跨越了初涉人世的第一步,祝愿宝宝在您的精心呵护下,越来越健康!
 
此时宝宝的身体越来越胖,显得圆滚滚的。宝宝的头型长的圆溜溜的,头围增长也非常迅速,细心的妈妈甚至可以感觉到宝宝的脑袋一天天在变大。虽然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各有不同,但基本每个发育好的宝宝在满月后的体重比出生时大约增加1公斤,身高大约增长3-5厘米,发育快的宝宝可以增长2公斤,8厘米左右。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新生儿期特有的易惊跳、四肢动作不稳定等特点,在满月后的宝宝身上开始逐渐消失。TA的四肢和小手已经比刚出生时伸展开许多,但睡觉时还是像一个小青蛙一样蜷着四肢,这种姿势会持续很长时间。
*宝宝每天可能睡16-18个小时,几乎没有宝宝能一觉睡到天亮。
*宝宝白天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如果你抱起孩子,宝宝的脑袋和手脚就会不停地动,试图保持平衡。
 
>>生长发育情况:
男宝宝:体重3.4-5.7kg、身长50.4-58.2cm、头围39.6cm、胸围40.10cm。
女宝宝:体重3.2-5.4kg、身长49.4-57.2cm、头围38.6cm、胸围38.78cm。
 
>>能力发育情况:
语言能力:宝宝能偶尔发出a、o、e 等元音;宝宝会发出各种声音来表达感情和需要。
运动能力:宝宝开始喜欢把手放在嘴里吸吮;有的宝宝能抬头了,竖抱宝宝时,有的宝宝头颈已经可以竖起来了,但时间不宜太长。
视觉能力:宝宝已经认得妈妈的脸和声音;在与母亲对视时,TA可呈现灵活的、机警的和完全清醒的表情。
社会适应:妈妈爸爸在逗哄宝宝时,宝宝会回应微笑。
感官与反射:在宝宝睡眠时,如果TA听到一些大的声音会醒来;宝宝的动作开始变得更自发性,反射动作开始消失,容易被妈妈的声音安抚。
^
---------------4
【潮爸潮妈】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
*从这周开始,妈妈可以给宝宝进行一些抬头、俯卧训练,促进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
*妈妈可以每天练习竖抱孩子,两手分别撑住孩子的枕后、颈部、腰部、臀部、以免伤及孩子的脊椎。由于宝宝还小,每天练习竖抱的时间不宜过长。
*宝宝白天清醒的时间越来越长,妈妈要多花时间与宝宝相处,统计表明,感觉舒适与快乐的宝宝发育得更好。
*这时的宝宝,眼睛追视范围还很狭窄,妈妈应该凑近到孩子的视野范围内(离眼睛30-40公分之内)去哄宝宝,逗宝宝玩儿。
*这时的宝宝需要温暖的母爱和安全感,可以选一些手感温柔、造型朴实、体积较大的毛绒玩具,放在宝宝手边或床上。毛绒玩具一定不能出现脱毛或出现粉尘的,买来之后要先清洗、暴晒。
*当宝宝心情不好的时候,用一些方法分散他的注意力,如:做鬼脸、拿玩具逗他等。
*为宝宝准备一块挂满可爱玩具的游戏垫,让宝宝去看、听、拍,这样能锻炼他的胳膊、手,以及手指的协调能力,同时,让他躺着的时候更有趣些。你可以挨着宝宝躺在地板上,陪他一块儿玩。
 
>>妈妈爸爸要知道
*给宝宝拍满月照的时候不能用闪光灯,以免伤害宝宝的眼睛;不要请大量亲戚朋友聚集到一起探视宝宝,一来是人群聚集容易引起疾病,二是嘈杂的环境会影响宝宝和妈妈的正常作息,不利于宝宝健康。
*这周宝宝睡整觉的时间延长,小便次数变少,但每次尿量变多,所以更容易引起红屁屁,妈妈最好给宝宝多打开尿布,让小屁屁透气。此外,每次更换尿布前用清水洗洗小屁屁是必不可少的步骤。
*三个月以内的宝宝最好别用枕头。如果宝宝总喜欢偏向一侧睡觉,妈妈可以在哺乳的时候有意调整一下宝宝方向。有的宝宝喜欢迎着光睡眠,这时候妈妈调整一下宝宝头脚朝向就可以了。
*这个月如果天气不错的话,妈妈爸爸可以带宝宝每天出去晒一会儿太阳了,阳光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有好处。逐渐增加时间和次数,直到2-3个月时每日上、下午各在户外活动半至1小时。但要避免太阳的直射,注意保护婴儿的眼睛和皮肤。
 
>>本周爸爸该做的
当个好爸爸不仅仅是知道如何正确地抱宝宝或如何为宝宝换尿布,要当个好爸爸应该是从学会如何当个好丈夫开始,你应该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妻子生育的整个过程中去。如果你想当一个好爸爸,首先就要当一个好丈夫。而宝宝所需要的也就是一个稳定而且充满爱心的家庭,你应该努力营造一份和谐美满的夫妻关系。
 
>>疫苗和体检提示
本周应该带宝宝去保健院接种乙肝第二针了。接种前,医生会观察和询问宝宝的情况,如果有发热、湿疹、黄疸,可能要延迟接种时间。
 
[小提示]:其实,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的身心发育情况并非一模一样,这份资料只是给爸爸妈妈们提供一个宝宝普遍的发育情况。
^
---------------5
\
 
---------------6
【教养指南】
>母乳喂养,你能行!
---------------
>>顺利哺乳小技巧
*舒服的坐姿
选择一把舒适、有靠背及扶手的椅子,用枕头或靠垫支撑自己的后背和胳膊。你可以把脚放在小椅子上、咖啡桌或一摞书上,在大腿上放个枕头或叠起来的毯子也能使你不必向前俯身。
 
*支撑你的胸部
在哺乳期里,你的乳房会变得更大、更沉重。所以,你在喂奶的时候可以用空着的那只手以C形(4个手指托在乳房下面,大约在时针9点钟的位置,大拇指在上面3点钟的位置)或V形(把乳房托在分开的食指和中指之间)托住乳房。手指应距离乳头和乳晕至少5厘米,以免宝宝吸吮到你的手指。
 
*支撑你的宝宝
哺乳时,妈妈用胳膊、手、加上枕头或叠起来的毯子,来支撑宝宝的头、颈、背和臀部,让它们保持在同一直线上。你可以把宝宝包裹起来,或把他的双臂轻轻固定在身体两侧。
 
*经常变换姿势
很多妈妈发现避免乳腺管堵塞的最佳方法就是规律地变换喂奶的姿势。因为每种姿势都会使乳头的不同部分承受压力,也可能帮你避免乳头疼痛。每次喂奶轮流用不同的乳房先喂,你的奶量会大大增加。
 
*先放松,再喂奶
做几次深呼吸,闭上眼,冥想一些宁静的画面。在手边放一大杯水、牛奶或果汁,准备在喂奶的时候喝,以便补充足够的水分能帮你分泌更多乳汁。
 
>>哺乳过程全解析
*让婴儿舒服地躺在手臂上,抚摸他的脸颊,让他面转向你,准备吃奶。
*用一只空闲的手托起乳房,将乳头凑近婴儿的嘴边。如果他没有自动张开嘴,可用乳头刺激他的嘴唇和脸颊,直至他张嘴。
*成功地哺乳应使婴儿的嘴完全盖住乳晕,以形成一个严密的封口。你会感到他的舌头将乳头压向上腭。在婴儿吮吸时,观察他颌骨的动作。 
*哺乳是一种放松的和值得做的体验,在哺乳时应注视着婴儿与他交谈,对他微笑。可任他在乳房上玩,这样可使婴儿形成进食时的愉快感和感受到你皮肤的气息。
*一旦感到乳房被排空,可用小手指滑进婴儿的嘴边以打断他的吮吸。不要在婴儿松开你的乳头前强行抽出乳头,这样会弄痛自己。
*在将婴儿从一边乳房转移到另一边乳房之前,可视需要轻轻拍打他的背部,然后将婴儿舒适地兜在另一只手中。
^
---------------7
>>母乳喂养Q&A
Q:母乳喂养会耽误减肥
A:其实,产妇大量补充营养才是造成身材走形的主因。而坚持母乳喂养,可以把多余的营养提供给宝宝。而且宝宝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还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
 
Q:宝宝一哭就要喂奶?
按需哺乳并不是只要宝宝一哭就要喂奶。宝宝啼哭的原因很多,尿湿了会哭,想人抱了会哭,受到惊吓了也会哭,妈妈应该细心观察并准确判断。喂奶太频繁了并不好,一方面会影响妈妈休息,另一方面还会使奶水来不及充分分泌,造成宝宝每次吃不饱。这样宝宝过不了多久就又要吃,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恶性循环。
 
Q:乳汁淤积怎么办?
A:哺乳初期涨奶会让新妈妈整个乳房硬得像石块一样,疼痛难忍。一些妈妈因为乳汁淤积时乳房很痛,不愿意吸奶或者挤奶,时间一长会减少奶水的分泌。妈妈们每次感到奶胀时应马上用吸奶器把乳汁吸出来,要吸到整个乳房软绵绵为止。
 
Q:母乳喂养需要喂水吗?
A:通常的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婴儿,在4个月内不必增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母乳内含有4-6个月内婴儿所需要的全部营养物质,而且母乳中的主要成分是水,这些水分对婴儿来讲已经足够了。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婴儿发生高烧、腹泻发生脱水情况时,或盛夏婴儿出汗多时,可以另喂些温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的丢失。
 
Q: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A: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倡导,宝宝一般至少要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能达到2岁更佳。如果宝宝在吃母乳的同时,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辅食情况良好,也可以推迟断奶。上班族妈妈可以事先挤出乳汁,宝宝需要吃奶时,用热水慢慢温热。继续母乳喂养也是一种让你和宝宝保持亲密关系的好方法,弥补你没跟宝宝在一起的时光。
^
---------------8
【亲子时间】
>本周早教小课堂
---------------
>>儿歌推荐:
《一只小阳雀》、《两只老虎》、《三只蚂蚁来搬米》、《四方歌》、《五行歌》、《六生歌》、《城门七丈高》、《数蛤蟆》、《九九歌》。
 
>>绘本推荐:
1、婴儿小挂图-颜色形状
本套挂图科学地选取了适合婴儿观察辨识的各种照片,分为《动物》、《果蔬》、《颜色形状》、《车辆》、《数数》和《识字》六种,主题突出,色彩鲜艳,物象真实。为宝宝提供一个丰富多彩的视听触觉环境,对宝宝大脑功能的正常发育十分必要。
 
2、《我的一天》
它的画面有的湿漉漉,有的暖洋洋,有的栩栩如生,有的维妙维肖,有的穿越时空直抵心灵,有的精确严谨。只看图也会让幼小的心灵感悟到世界的缤纷和美丽。
^
---------------9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