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新媒体

《抚触-来自指尖的爱》(0-1岁)-第六周

日期:2015-03-13 16:51:00

\
中国妇幼,关心儿童家庭每一天!

 
亲!您的宝宝现在已经6周啦!
 
※精彩内容提示: 
>第6周的宝宝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抚触--来自指尖的爱
>宝宝的第一次体检
>如何帮宝宝做按摩
 
【本期导读】
皮肤是人体接受外界刺激的最大感觉器官,是神经系统的外在感受器。早期抚触就是在婴儿脑发育的关键期给脑细胞和神经系统以适宜的刺激,可以促进婴儿神经系统发育,促进生长及智能发育。
^
---------------3
【宝宝发育】
>第6周的宝宝
---------------
现在,宝宝可爱的小脸上,天使一般的笑容越来越多了,而且,这笑容从原来的无意识状态变成有意识的行为,宝宝笑的时候,是在告诉妈妈“我现在很快乐”。有研究证实:爱笑的婴儿更健康。
 
如果宝宝奶水吃得已经足够,一般来讲,每天每千克体重超过100毫升的奶量,且体重生长在正常范围内,每天尿湿六至八次。这个时期的大便还不太稳定,有时多,有时少。这个阶段无需训练宝宝尿便。
 
从现在开始,宝宝白天睡眠变少,晚上睡整觉的时间延长,您晚上可以睡一会儿安稳觉了。不同的宝宝,睡眠差异较大,有的现在已经可以整夜不吃奶,睡长觉,而有的一夜却要醒来好几次。对于后者,妈妈应该注意,每天下午不要让婴儿睡的时间过长,每天晚上临睡前的一顿奶可以适当加量,让婴儿吃饱,延长胃肠排空时间。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第一次有目的地把手向外伸出。去抓玩具?触摸空中的影子?总之,宝宝开始知道,小手是受自己控制的。
*开始模仿大人的脸部表情。如果妈妈也来模仿宝宝表情,并加以夸大,宝宝会发现这种有趣的现象。婴儿发展专家认为,这种像镜子一样的反射,能有效强化宝宝的自我意识。
 
>>生长发育情况:
男宝宝:体重3.4-5.8kg、身长50.8-58.6cm、头围39.6cm、胸围40.10cm。
女宝宝:体重3.2-5.5kg、身长49.8-57.6cm、头围38.6cm、胸围38.78cm。
 
>>能力发育情况:
语言能力:宝宝现在会以咯咯声和咕噜声来响应声音;开始能分辨不同的辅音,分辨出ba和da是不同的音了,他已经知道“爸爸”和“大大”是不一样的。
运动能力:宝宝能够越来越好地控制颈部的肌肉,当宝宝俯卧时,不但可以抬头数秒,还可以伸展小腿了;脸与床呈45度,可以自由地转动头部;扶着宝宝两腋下站立时,宝宝的腿可以交替弯曲蹬直。TA能够更好地控制手臂动作,可能会做脚踏车的动作来移动四肢;如果宝宝小床附近挂着玩具,他可能会摇晃着、伸手去拿,但出手不准。
视觉能力:现在宝宝的睡眠和清醒状态已明显不同,宝宝醒着的时候更加活泼,他开始更多地观察周围的世界。宝宝的视力在增强,对物品的记忆持续增长,能追看有声玩具。
社会适应:你会发现宝宝哭得少了,宝宝想要吃奶时,会用手摸妈妈乳房或奶瓶。平时,宝宝也会用手探索自己的脸、眼睛和嘴巴。
感官与反射:抓取反射消失;会将手握在一起;会以眼睛和头跟随缓慢移动的物品,甚至可以转180度;被抱起时宝宝会将自己的身体紧缩起来。
^
---------------4
【潮爸潮妈】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
*拿一个玩具逗引宝宝,看他会不会伸手去够。
*如果小床上挂了音乐转铃或其他的玩具,注意要挂的高一些,否则宝宝很容易拽下来。
*给宝宝洗澡,他可能开始不听话了,妈妈要很有耐心地告诉宝宝正在洗的是哪里,坚持这样告诉TA,宝宝会逐渐地认识自己的身体。
*宝宝吃完奶,妈妈爸爸要给宝宝拍嗝,也就是把宝宝吃奶时吃进去的空气拍出来,这样宝宝就不容易吐奶了。
*宝宝的视力出现了一个大的飞跃:已经可以按物体调整视焦距,黑白对比强烈的图案可以吸引宝宝注意。宝宝可以分辨许多种颜色,最喜欢的颜色是红色,妈妈可以多给宝宝准备红色、黄色、绿色、橙色、蓝色的玩具和物品,多多锻炼宝宝看的能力。
*家长应多带宝宝去户外活动,接受阳光浴的同时,也能锻炼一下宝宝的交际能力。不过,注意不要带宝宝沿马路走哦,汽车尾气会导致宝宝铅中毒。
 
>>妈妈爸爸要知道
*宝宝现在开始依恋妈妈,宝宝会张开小手要妈妈抱,看不到妈妈会焦急。妈妈如果逗宝宝玩,宝宝可以咯咯笑出声呢。
*如果夜里婴儿哭或发出其他声音,先不要急于把他(她)抱起来,稍等片刻,也许婴儿会继续睡去,并不真的醒来,如果婴儿一出声就马上抱,很可能反而真把婴儿弄醒了。
*宝宝并不是越胖越好:如果您的宝宝体重增长每天超过45克,或每周超过300克,那就要控制一下食量,让宝宝减减肥了,以免为宝宝以后埋下健康隐患。
*很多宝宝能敏锐地感觉到妈妈爸爸的情绪,特别是那些得到父母仔细照顾的宝宝。因此,父母要控制和调整自己的情绪。
 
>>本周爸爸该做的
许多刚有了宝宝的新父母都会惊慌失措,甚至两年都不敢出远门,生怕宝宝会出现什么问题,所以在妻子生产后的几周,你跟妻子都应该开始尽快恢复到生宝宝前的状态。你可以将宝宝先托付给长辈,和妻子一起去外面吃早餐、购物等,或者在宝宝睡着了以后,你和妻子到楼下遛遛弯。你可能会发现虽然这些活动都有了不同,但你仍然能够做许多以前的事,这同时也能为你们两个减减压。
 
>>疫苗和体检提示
如果因为宝宝湿疹或黄疸等因素推迟接种的乙肝第二针,本周就可以带宝宝去保健院接种了。本周也应该带宝宝去保健院进行出生后42天的体检了,爸爸也应该陪妈妈去医院做产后复查。
 
[小提示]:其实,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的身心发育情况并非一模一样,这份资料只是给爸爸妈妈们提供一个宝宝普遍的发育情况。
^
---------------5
\
 
---------------6
【教养指南】
>抚触--来自指尖的爱
---------------
婴儿抚触并不是一项时髦活动,它是一种医疗方法。宝宝出生后,触觉敏感性得到很大的发展,宝宝对身体接触,特别是对手心和脚心的接触非常敏感。爸爸妈妈可以按照一定的步骤给宝宝做抚触操,用指尖传达你浓浓的爱。
 
>>婴儿抚触的好处
婴儿抚触可以促进婴儿的体格和智力发育,减轻机体对刺激的应激反应,对婴儿疾病能产生良好治疗作用,能缓解结肠胀气,促进行为发育和协调能力,促进安静睡眠,促进亲子关系等。
 
>>抚触前的准备工作
★保持适宜的房间温度(摄氏25度左右)和抚触时间,确保舒适及十五分钟内不受干扰。
★采用舒适的体位,选择安静、清洁的房间,放一些柔和的音乐作背景。
★选择适当的时候进行抚触。婴儿不宜太饱或太饿,抚触最好在婴儿沐浴后进行。
★在抚触前准备好毛巾、尿布、替换的衣物,先倒一些婴儿润肤油于掌心,并相互揉搓使双手温暖。
 
>>抚触时间不宜过久
由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特点,注意力尚不能集中太长时间,如果抚触时间过长,反而会引起他的厌倦。一般抚触持续时间保持在十到十五分钟就可以了,最长不要超过二十分钟。
 
>>多大宝宝适合抚触
宝宝在出生后脐带干燥了就可以开始进行抚触,可以持续到一岁。一岁以后的孩子基本会走路,会讲话了,他的注意力不再那么容易安静地集中在这里,家长可以尝试用别的方式和宝宝交流了。
^
---------------7
>宝宝的第一次体检
---------------
时间过得真快啊!宝宝已经出生42天啦!这周宝宝要去进行42天体检了!这次体检对新生宝宝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这是他出院回家后第一次到医院体检,也是对他进行生长发育监测的开始。
 
>>体格检查:
体重:是判定宝宝体格发育和营养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
身高:是宝宝骨骼发育的一个主要指标。
头围:反映宝宝的脑发育情况,脑容量的大小,也是宝宝体格发育的一项重要指标。
胸围:评价宝宝胸部的发育状况,包括肺的发育、胸廓的发育以及胸背肌肉和皮下脂肪的发育程度。
 
医生还会将宝宝从头到脚检查一遍,检查宝宝的五官、四肢;皮肤是否存在湿疹、黄疸等;腹部是否柔软;为TA听诊心音;如果是男宝宝,医生还会检查他的双侧睾丸,是否已经降入阴囊内。
 
>>评价发育智能:了解宝宝的智能、体能发育是否在正常水平。
听力测试:医生会询问你,当宝宝提到响亮的声音时会不会被吓一跳,然后嘴里发出“啊啊”的声音。
视力测试:医生会问你宝宝是否会盯着你看,目光是否会追随着你。
髋脱位检查:医生会让宝宝躺在床上,然后用双手拉住宝宝的双手将TA拉起坐起;还会检查宝宝的髋关节,看看是否存在髋关节脱位。
 
经过42天的体检后,爸爸妈妈还要按照当地妇幼保健院的要求,定期带宝宝做体检,系统了解宝宝各个阶段的体格生长情况和动态变化,以便能及时发现生长异常,使一些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得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
 
>>新妈妈的产后复查
作为新妈妈,你也应该在宝宝做体检的过程中,前往妇女保健科做产后复查,以确保你在身体和心理上都恢复正常状态。
体格检查:医生会为你检查骨盆、子宫的恢复情况、分娩伤口的修复情况等,此时你如果有任何问题都应该和医生交流和咨询。
化验检查:包括测量血压、验血、验尿等。
 
[小提示]:当产后的不适逐渐消失时,你可以重新与爱人恢复性生活,但要注意避孕哦!就算你在哺乳期会出现月经推迟的情况,但是仍旧会排卵的哦!
^
---------------8
【亲子时间】
>如何帮宝宝做按摩
---------------
*脸部:可以舒缓脸部紧绷
取适量婴儿油或婴儿润肤乳液,从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眉头、眼窝、人中、下巴,同样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状。
 
*胸部:可以顺畅呼吸循环
双手放在两侧肋缘,右手向上滑向婴儿右肩,复原,左手以同样方法进行。
 
*手部:可以增加灵活反应
将婴儿双手下垂,用一只手捏住其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然后用手指按摩手腕。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只手。
双手夹住小手臂,上下搓滚,并轻拈婴儿的手腕和小手。在确保手部不受伤的前提下,用拇指从手掌心按摩至手指。
 
*腹部:有助于肠胃活动
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但是在脐痂未脱落前不要按摩该区域。用手指尖在婴儿腹部从操作者的左方向右按摩,操作者可能会感觉气泡在指下移动。可做“ILOVEYOU”亲情体验,用右手在婴儿的左腹由上往下画一个英文字母“I”,再依操作者的方向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L”,最后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U”。在做上述动作时要用关爱的语调说“我爱你”,传递你浓浓的爱。
 
*腿部:可以增加运动协调功能
按摩婴儿的大腿、膝部、小腿,从大腿至踝部轻轻挤捏,然后按摩脚踝及足部。接下来双手夹住婴儿的小腿,上下搓滚,并轻拈婴儿的脚踝和脚掌。在确保脚踝不受伤害的前提下,用拇指从脚后跟按摩至脚趾。
 
*背部:可以舒缓背部肌肉
双手平放婴儿背部,从颈部向下按摩,然后用指尖轻轻按摩脊柱两边的肌肉,然后再次从颈部向脊柱下端迂回运动。
^
---------------9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