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新媒体

《我爱洗澡 皮肤好好》(0-1岁)-第七周

日期:2015-03-13 16:54:02

\
中国妇幼,关心儿童家庭每一天!

 
亲!您的宝宝现在已经7周啦!
 
※精彩内容提示: 
>第7周的宝宝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我爱洗澡 皮肤好好
>如何清洗宝宝的尿布
>新妈咪补钙饮食推荐
 
【本期导读】
宝宝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宝宝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可是,对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
---------------3
【宝宝发育】
>第7周的宝宝
---------------
在您的精心照料下,宝宝的进步非常快,TA的感官逐渐变得更协调。当宝宝俯卧,TA可以用前手臂将头撑起片刻,不过TA的胸部还不能离开床面。宝宝可以从平躺转为侧卧,或从侧卧转为平躺。
 
随着宝宝头部的灵活转动,TA的视线范围也越来越大了。TA会有意地转向有趣的声音来源,并且能够轻易地追踪移动物体了,开始是左右方向,然后进展到上下方向。小婴儿攥拳头是把拇指放在四指内,而不是放在四指外,这是小婴儿握拳的特点。
 
>>宝宝本周重大事情 
*宝宝高兴的时候,TA会手舞足蹈,并伴有开心的笑。
*宝宝已经开始懂得把手当工具使用了。
*宝宝有时会感到无聊,当TA表情茫然,把眼睛和脸转向别的地方时,宝宝要传达的意思是:还有更好玩的事情吗?
*宝宝对音乐更有感觉,甚至手舞足蹈地沉浸在音乐中。 
 
>>生长发育情况:
男宝宝:体重3.5-5.9kg、身长50.5-58.8cm、头围39.8cm、胸围40.15cm。
女宝宝:体重3.3-5.7kg、身长49.6-57.8cm、头围38.8cm、胸围38.82cm。
 
>>能力发育情况:
语言能力:喜欢听到爸爸妈妈和他说话,并且能够辨认出妈妈的声音。
运动能力:宝宝已有初步的抓握能力,TA吃奶时能用手扶住奶瓶,TA可以用手握住拨浪鼓5秒左右;抱宝宝站在大人的腿上,TA的小腿能够蹬直。
视觉能力:宝宝看到熟悉的人会感到十分兴奋。
社会适应:宝宝对声音感兴趣,并会回应。
感官与反射:宝宝喜欢看自己的小手,两只小手能互相握起来,并会吸吮自己的小拳头;吃饱后,宝宝能自己吐出乳头或奶嘴;宝宝听到亲近人的声音或喜欢的音乐时,会微笑。
^
---------------4
【潮爸潮妈】
>你能帮宝宝做些什么
---------------
*妈妈可以给宝宝多进行握拳、松开的锻炼,用东西逗引宝宝手心,吸引TA抓握。
*妈妈每天适当地竖立抱着宝宝一会,增大TA的视野,刺激TA的视觉发育。
*妈妈可以抚摸宝宝背部,用玩具吸引等方法鼓励其抬头,最好拿色彩鲜艳有响声的玩具在前面引逗。
*妈妈慢慢地将玩具从宝宝的眼前慢慢移动到头部两侧,让宝宝的头也随着玩具的方向转动,这样不仅锻炼了宝宝俯卧抬头的持久力,也锻炼了宝宝颈部转动的灵活性。
*给宝宝准备一下可以吸吮的橡胶玩具,宝宝可能会抓也可能会咬玩具,这对TA的触觉发育很有帮助;小镜子也是很好的选择,让宝宝看见镜子里面的自己,能帮助TA更好地认识自己。
*家长要多带宝宝到室外晒太阳,多跟同龄的小伙伴们“交流”。
*帮助宝宝培养睡眠习惯,但不能强迫宝宝睡,了解婴儿睡眠的基本知识,对妈妈的夜间育儿很重要。
*三个月内的宝宝不需要枕头,如果宝宝吐奶、溢奶的话,妈妈可以用毛巾折叠2-3层约1-3厘米高当作枕头用,减少吐奶。
 
>>妈妈爸爸要知道
*如果白天妈妈与宝宝分开时间太多,会导致宝宝的分离焦虑,进而影响宝宝的睡眠和发育。
*宝宝睡觉时不要盖得太多,或者裹得太严实,否则会使宝宝体温升高。而这时宝宝调节体温的能力还没发育好。推测宝宝盖的合适的方法是:摸摸小手小脚,温热没有出汗是最好的。
*从宝宝出生15天起就应该常规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了,母乳喂养的宝宝,如果生长很快,需要适量添加钙剂。
*出现枕秃不要忙于补钙:如果天热,宝宝出汗,或枕头过硬,都可能会导致宝宝枕秃,要明确枕秃原因,避免补钙过量。
*如果宝宝臀红严重,可以涂一些鞣酸软膏:要勤于观察,细心护理,以免尿布疹引起肛周脓肿等棘手问题发生。
*爸爸妈妈不要当着宝宝的面争吵:宝宝是非常敏锐的,如果家庭气氛不好,宝宝也会受到影响。
 
>>本周爸爸该做的
爸爸是育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人,要成为亲密育儿的积极参与者,还应照顾妈妈,摆脱产后忧郁的情绪。宝宝在半夜的时候十分渴望吃奶,如果宝宝是吃母乳的话,妻子这个时候就需要起床喂宝宝了,如果这时候你也能够一起起床帮妻子抱孩子、换尿布等,妻子就会感受到你的关怀与爱护,同时这也能增进夫妻的感情。
 
[小提示]:其实,每个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的身心发育情况并非一模一样,这份资料只是给爸爸妈妈们提供一个宝宝普遍的发育情况。
^
---------------5
\
 
--------------6
【教养指南】
>我爱洗澡 皮肤好好
---------------
新手爸妈们快来学习一下婴儿洗澡的正确做法吧。
 
>>宝宝洗澡前的准备
1、将沐浴中需用的物品备齐。例如替换的包被、衣服、尿布、小毛巾、大浴巾、屁屁盆、澡盆、冷水、热水、婴儿爽身粉、婴儿油等。同时检查自己的手指甲,再洗净双手。
2、室温在26-28℃之间,水温以37-40℃左右为宜。可在盆内先倒入冷水,再加热水,用手背试一下,使水温恰到好处。
3、洗澡时间选在两次喂奶之间,宝宝的肚子既不饿,也不是饱饱的,避免引起呕吐。可以在午后或睡前洗澡,温水能帮助宝宝放松下来,让他感到困倦,这也是让爸爸一起参与的好机会。
 
>>如何给宝宝洗澡
第一步: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轻轻地擦洗宝宝的脸(不要搓),用手指裹着毛巾轻轻拭擦耳廓及耳背(注意要用手指捂住宝宝的耳孔,防止水流入耳内),再用棉球轻轻擦洗鼻孔。
 
第二步:用左肘部和腰部夹住宝宝的屁股,左手掌和左臂托住宝宝的头,用右手慢慢清洗头发,注意不要用指甲接触宝宝的头皮。最好不用婴儿洗发水。
 
第三步:给孩子脱下衣服,先清洗宝宝的屁屁,再把宝宝放到水中,依次洗宝宝的颈、腋窝、前胸、后背、双臂和手。然后洗下身,将宝宝的头部靠在左肘窝,左手握住宝宝的左大腿,依次洗宝宝的私密处、臀部、大腿、小腿和脚。
 
第四步:以双手为支托并抓稳宝宝肩部,抱离水中,置于大浴巾上,仔细将水擦干,特别要注意有皱褶的地方。
 
第五步:给宝宝涂抹婴儿油,顺便做15分钟左右的抚触。然后再扑上些爽身粉,在屁屁上涂好护臀油,并给宝宝穿上事先准备好的尿布和干净衣服。
^
---------------7
>如何清洗宝宝的尿布
---------------
干净的尿布让宝宝的屁屁干爽舒适,可是尿布总会被弄脏,每天洗尿布的工作就要落在爸爸妈妈身上,那么该如何清洗尿布呢?洗尿布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1、每次换下来的大小便尿布分别存放在固定的盆或桶中,不要随地乱扔。
 
2、只有尿液的尿布可以先用清水漂洗干净后,再用开水烫一下。如果尿布上有粪便,先将它去除,然后再放进清水中,用中性的肥皂进行清洗,最后用清水多冲洗几遍。为了保持尿布的清洁柔软,所有的尿布洗净后,都应用开水浸烫消毒。
 
3、洗净的尿布要放在阳光下晾晒,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消毒。但天气不好时可在室内晾干,或用熨斗烫干,宝宝使用后会感到舒服。
 
4、洗干净的尿布要叠放整齐,按种类放在一起,随时备用。也要注意防尘和防潮,并及时淘汰变硬、吸水性差的尿布。
 
5、如果嫌每天清洗几十条尿布很麻烦,爸爸妈妈可以选择市面上销售的一次性隔尿巾。使用时,把它隔在宝宝的屁股和尿布之间。隔尿巾能令尿液渗透到尿布里,并隔开粪便。使用后将隔尿巾扔掉,洗涤下面的尿布就容易多了。用过的隔尿巾不可以扔进抽水马桶里,以防堵塞。
^
---------------8
【营养大厨】
>新妈咪补钙饮食推荐
---------------
如果你是母乳喂养,就需要好好补充钙质,让钙质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让宝宝能够更健康的成长哦。
 
>>海米炒豆芽 
食材:绿豆芽300克、水发海米30克、葱花、姜丝各5克、花椒10克、精盐、黄酒、味精、素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绿豆芽去豆瓣、根须,洗净后沥水。
2、锅放油烧至四成热,放入花椒炸出香味,去花椒后下葱花、姜丝、水发海米煸炒,加入精盐、黄酒、味精、绿豆芽翻炒成熟即成。
 
>>大骨头汤 
食材:棒骨、葱、姜、料酒、醋、盐(少量)。
做法:将大棒骨洗净,敲裂或敲断,凉水下锅,放入骨头,烧开后,撇去浮沫,加葱、姜、料酒和少许醋,用小火炖煮,时间可长一些。
^
---------------9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