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动态

提高基层医师专业技能 守护生命早期1000天

—‘婴爱1+1’母婴营养计划”医师培训活动走进西安

日期:2019-07-10 16:45:07

\

    7月9日,“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婴爱1+1’母婴营养计划”医师培训活动在西安举行。来自西安市11个市辖区和2个区县的妇幼保健医生18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学习了“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知识内容。健康中国,营养先行。活动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帮助西安市基层医生为准妈妈、新妈妈提供更专业、更权威的指导,促进“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摄入更加充分和科学,为孩子们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
\

    众所周之,母乳喂养是最自然的喂养方式。但是,据2019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纯母乳喂养率在中国农村达到30%,在城市是16%,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因此,专家在培训课堂上特别针对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展开了讲解。
\

    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呢?专家介绍,母乳喂养的优势是多方面的,对宝宝、妈妈以及未来的健康都是有益的。对宝宝来说,母乳含有满足宝宝需要的最天然的营养成分,而且母乳的成分可随宝宝月龄的增加而变化,以适应宝宝不同时期的需求。此外,母乳还特别为宝宝的大脑发育准备了充足的营养,如乳糖、DHA、牛磺酸、胆碱等。其中,独特的活性营养MFGM乳脂球膜配合DHA,不仅帮助宝宝建立完善的大脑网络,更有助于神经信号快速传导。另外,妈妈的乳汁蕴藏了丰富的免疫物质,如乳铁蛋白能帮助宝宝抵御多种细菌病毒的侵袭,为宝宝提供周到的健康防护。所以,母乳不仅是食物,还是保护的延续和爱的给予。
\

    对妈妈来说,母乳喂养可促进子宫恢复、减少产后出血的危险性,还能降低绝经前患乳腺癌、卵巢癌的几率。每天分泌母乳需要消耗的能量高达500卡路里,有效帮助妈妈在产后减轻体重。从长远来看,纯母乳喂养有助于降低童年和青春期肥胖的风险,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智力测试中的得分更高。和有过母乳喂养经历的妈妈相比,没有母乳喂养的妈妈在绝经后髋部骨折的风险要高2倍。
    母乳喂养的好处如此之多,那么,如何帮助新妈妈成功实现母乳喂养呢?专家介绍,分娩后一定要牢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分娩后,宝宝裸体趴在妈妈身上,母婴皮肤接触至少半个小时,也可以接触更长时间。吃奶是新生儿的本能,宝宝可以自己爬行寻乳,会适应妈妈的乳房、乳头,不断地调整自己,直到吸吮成功。宝宝的吸吮是妈妈乳汁分泌的“开关”。坚持让宝宝频繁吸吮,24小时内至少吸吮10-12次。早开奶是指宝宝出生后趴在妈妈的乳房上吸吮,刺激泌乳素的产生,而不是请催乳师。剖宫产的新妈妈,虽然没有经阴道分娩的新妈妈活动自如,饮食上有些限制,子宫收缩痛更明显,但这些都不影响新妈妈和宝宝的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

    课堂上,广大基层医生认真听讲、积极提问,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她们表示,专家的授课内容非常接地气,实用性强。这让大家在工作中更有信心、有底气去普及生命早期1000天的母婴营养健康知识和科学育儿理念,为孩子们今后的成长、生活和学习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这样的课程能多多开展。
   “幸福万家•母婴1000天健康行动——‘婴爱1+1’母婴营养计划”公益项目是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承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捐赠、全国网上家长学校支持开展的。据悉,该公益项目将通过面向大众编写发放宣教手册、面向基层医护人员组织专业培训、面向孕产妇家庭开展健康教育等系列工作,凝聚全社会的爱心力量,造福更多孕龄家庭。

分享到: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