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新闻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

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9-07-18 15:33:44

    2019年7月17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召开。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近15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宝明在讲话中指出,早专委自2013年成立以来,以科研为核心,以服务为重点,扎实推进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实践创新,取得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科研成果,开展了一系列专业性强、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科普宣传和专题培训活动,研发了一批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应用性的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产品,较好地发挥了早专委在学会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抓手和依托作用。他希望早专委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认真抓好课题研究这个有效载体,注重运用好专题研讨这个有效手段,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的全过程,体现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不仅要关注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中的一般性规律问题,也要研究儿童早教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的力度和深度,为促进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注重发挥好理事会的核心作用,建好用好发展好专家队伍,积极充实研究力量,拓展实践领域,增强服务能力。
\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在致辞中表示:中心非常重视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工作,已经探索形成了一套0-6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一体化教育服务、家园协同育人的家庭德育实践模式和研究成果,通过师资培训、家长讲座、技术输出等多种形式,辐射、支持带动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中心作为集科学研究、兴趣培养、教育活动、公共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校外教育机构,形成了诸如: 全国妇联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全国校外师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权利保护中心等十多个立体、多元的项目与平台。早专委秘书处设在中心,我们愿意整合中心各类资源,与社会各界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同仁们一起,充分发挥早专委的平台优势,为提升我国家庭教育水平,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修订稿),选举产生了早专委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理事会组成人员。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王耘在发言中对早专委工作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理事代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原巡视员曹彬、理事单位代表北京众鸣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宝宝树)品牌及公共关系总负责人王丹作了分享交流发言。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学前教育专家丛中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教育处儿童早期教育专家陈学锋,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中心主任陶沙,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题为《新时代家庭教育观》、《儿童早期发展家庭支持服务的探索与反思》、《解码儿童早期脑智发育》的专题讲座。
\

\

\

    专题讲座结束后,早专委召开了第二届理事长会议。会议经过研究,审议通过了2019年早专委关于理论研究、宣传、培训、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系列工作计划。新一届理事们表示:此次会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幼有所育”、“立德树人”、“为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重要思想的工作会议。早专委将一如既往,真诚团结社会各界致力于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工作的团体和个人,以努力开创、不惧艰难、充满效率、永葆活力的姿态,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儿童早期家庭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每个家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与指导。

\

分享到: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