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女童

难忘亲子之旅 探寻青春密码

——“2015年度青春期女童夏令营”完美收官

日期:2015-08-03 14:53:24

\
    8月1日,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东景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年度青春期女童夏令营”在北京大学完美谢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0对青春期女童和家长,在四天的旅程中,实地体验了京郊民俗,分享了北大学霸的青春故事,参观了古代最高学府国子监和美轮美奂的国家大剧院,铭刻下一段难忘的成长印记,探得了宝贵的青春密码。
    密码一:宽容让孩子更自主更安全
    营员中一对来自青岛的“父女档”显得格外醒目,女儿周冰杨12岁,她开心的告诉记者:“平时很多问题都喜欢和爸爸沟通倾诉,因为爸爸会给我更自由的空间。有时我会犯错,会有苦恼,这时爸爸都是我坚实的后盾,他的爱更加宽容,既给我自主权又给我安全感。所以这次的夏令营我特意邀请了爸爸一起参加。”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的理解与陪伴,不单单是妈妈的温柔与细致,更需要爸爸的宽容与勇敢。
    密码二:请做个有“心”人
    开营仪式上,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著名的“知心姐姐”卢勤给营员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生第一课”,提醒孩子和家长都要做个有心人。她希望孩子要拥有六颗心:信心、开心、关心、善心、孝心、责任心,同时提醒家长,孩子最大的渴望是父母的肯定,请用“太好了”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成长。不是青春期让孩子变得不可爱,而是家长不会爱。
\
    密码三:互动是增进亲子感情的金钥匙
    第二天的行程中,小营员们来到了北京市门头沟区,和妙峰山民族小学的同学们一起,开启了一段精彩的乡村之旅。孩子们变身大厨,亲手采摘食材,烹饪美食。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丝毫没有浇灭孩子们的热情,一张张稚气的脸上写满了执着与坚持,也细细体会着父母平日的辛苦和不易。
    午饭过后,大家做起了拓展亲子游戏。几轮角逐后,孩子和家长的手越握越紧,找到了久违的一种感觉,增强了亲子间的信任、理解与支持。来自广州的一位小营员说:“这几天妈妈远离了手机,我远离了电脑,可以和妈妈一起做游戏,真的太开心了。”
\\
    密码四:梦想引领行动
    四位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哥哥姐姐和小营员们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和学习秘籍,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词“梦想”。青春期是需要梦想的,没有好坏之分,不要用思维定式看待自己,人无完人,悦纳自己是成长道路上的必修课。请大家勇敢的追寻并看护自己青春的梦想,不是现实支撑梦想,而是梦想引领行动。
\
    密码五:助人与奉献是一种快乐
    作为活动的协办方,广东景兴卫生用品有限公司“Free”品牌时刻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关注女童的心理健康,自2014年起全力支持“女生第一课·玫瑰课堂”活动,总计发放关爱礼包140万份。正如景兴公司总经理邓景衡所说:“女孩青春期教育,家庭、学校、企业和社会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希望有更多的良心企业参与其中,为公益事业拾薪填火、把社会责任落实到实际!”这份爱心深深影响了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小营员们纷纷表示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传播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社会美德。
\
    四天的夏令营很短暂,但留给孩子和家长的记忆深刻而美好,对于许多青春期女童家庭来说,这是家庭教育的一个新起点。2016年,“玫瑰课堂•女生第一课”活动即将开展第三个主题教育“悦纳自己—我的青春我做主”,希望更多的家庭加入到心系女童的大家庭中,更多的企业关注青春期女童的健康成长。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