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女性

弘扬中医药文化 助力健康中国

日期:2020-01-21 11:08:01

\

    临近春节,处处洋溢着喜庆欢乐的气氛。这是一年中展望未来、开拓创新的时刻,也是回顾过去、总结经验的时刻。2020年1月14日,心系家庭・健康教育项目成果展示会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2020年心系家庭教育项目揭幕。活动主协办、支持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老体协、工会、妇幼、教育、社区街道等单位代表260余人出席了活动。
\

   全国网上家长学校不忘初心坚守立德树人

    2019年1月,在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全国网上家长学校进行了升级改版。改版后的全国网校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指导思想,推出的“立德树人”栏目,是最受欢迎的、也是点击率最高的栏目。
当天的心系家庭・健康教育项目成果展示活动中,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主旨的“中国梦健康家 家庭药箱进万家”项目,和以“提高女性综合素质”为主旨的“智慧女性 智慧妈妈 七彩生活”项目,作为心系家庭教育成果的经典项目在展示会上精彩亮相。
\

   弘扬中医药文化提供家庭健康指导

   “中国梦 健康家 家庭药箱进万家”作为心系家庭教育的重点品牌之一,以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为己任。在总体设计上,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指导,分三阶段——萌芽期、茁壮期、成熟期,不断推广健康中国行动的关键信息。
\

    项目开展七年来,在北京同仁堂集团、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已免费发放了宣教资料1682万册,开展家庭养生专家课堂283场,光盘课堂逾19万场,开展社区咨询义诊服务活动426场。通过开展“儿童中医保健月”系列活动,面向1000位儿童保健医生开展了儿童中医药知识培训,面向儿童家庭开展了30场“小龙人”家长课堂,面向儿童开展了50场儿童中草药绘画课堂。四届才艺大赛投票总数已达4437.85万票,受益家庭超过9000万,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2019年,项目主要以“国韵文化”全国才艺大赛为主,以“儿童中医保健月”系列活动、专家社区义诊咨询服务、中医药文化之旅等为辅,面向广大居民家庭传播中医药文化,旨在通过实用的健康知识和易掌握的保健方法促进家庭健康指数的提升,通过活泼、新颖的方式唤起孩子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其中,才艺大赛在全国10个城市成功开展,共有557支队伍参赛,网络平台总票数高达1814万票,掀起了全民齐参与的热潮。
\

    爱心企业北京同仁堂作为中医药行业的著名老字号,始终关注百姓健康,把行医制药与服务大众、回报社会紧密结合。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在保留同仁堂深厚文化底蕴和制药工艺的基础上,逐步向大健康产业延伸,以更加贴心、专业的产品服务于大众健康。活动开展以来,已有400余位北京同仁堂志愿者和中医专家积极参与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咨询义诊和中成药用药指导,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切实帮助。以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安宫牛黄丸制作技艺和参观智能精准的自动化生产线为主要内容的“中医药文化之旅”,更是带领大家看到了经典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感受了可贵可敬的大国工匠精神。
    支持家庭教育的爱心企业代表——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顾海鸥参加了当天的展示会。展示会上,来自北京、南京、石家庄、太原等地的获奖团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展演。其中,南京市老年人体育协会鑫缘舞蹈队表演的舞蹈《我和我的祖国》,把大家又带回举国欢庆新中国70华诞的难忘时刻。石油机关幼儿园表演的《我们一起过大年》、北京市丰台区芳群第二幼儿园表演的《红红的中国结》,更是为现场添加了贺新年、迎新春的热闹气氛。与会领导为获得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儿童奖的队伍进行了颁奖,为各城市组织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地址:北京东城区灯市口大街50号好润大厦5层
京ICP备2023006730号-1